精選PCT雜誌

PCT 病媒防治技術月刊封面故事分享 2010 年 2 月份

摘要翻譯: 李光程常務理事

本期封面故事主要是描述即將來臨的白蟻“紛飛”季,可能帶來 的商機,及提供各種可以增加白蟻商機的撇步: 機會在敲門 根據一項可靠的 調查,在美國的白蟻防治整體年度花費上,自 2005 年後就一路下降,即便如此;2009 年整體的白蟻生意總業務 量仍然高達 10.27 億元美金這麼高,有許多公司白蟻防治業務量不減 反增,他們究竟是怎麼做到的,本期作者訪談這些公司後,做了以下 的總結報告:

1. 販售防護計畫 針對原有客戶提出繼續保固的防護計畫,主動出擊。 爭取客戶繼續簽約,以延長保固期,在景氣不佳的年代客戶仍願 花錢保護他們最大的投資…房子。

2. 交錯銷售法 有家公司將所有曾服務過的客戶建檔,銷售人員可以檢視並找出 未曾接受過白蟻服務的客戶,藉著提供免費檢視的方法,為客戶 做免費檢查,順便推銷白蟻保護或預防,如此一來;銷售人員可 增加他們的業績收入,公司業務也成長。

3. 持續的連繫客戶 對於保固即將到期的客戶,45 天前即開始持續寄出續約通知, 屆期前最後一星期仍未簽約的客戶,由經理親自電話聯絡,並派 員前往拜訪提醒,同時注意屋主是否已換人了,這也可能是未獲 續約的原因。

4. 提昇員工專業能力 幫助員工成長,使之更專業,更容易找出或發現客戶中潛藏的白 蟻入侵跡象,因此更容易爭取到業績。此外;與房屋仲介人員、 設計師、建築師保持緊密聯繫,也是獲得生意的重要方法。

5. 報價更有彈性 將白蟻防治與其他服務項目,如:害蟲防治、植栽維護、清潔服 務…等,結合在一起,不但可以增加白蟻防治銷售業績,也可增 加其他服務項目的業績,因結合在一起可給較單獨施工更大的優 惠,讓客戶覺得很划算。

6. 超越傳統的銷售 就像賣保險一樣,類似提供客戶房子白蟻保險,客戶只需每月支 付 35 美元,公司就提供 100%的白蟻保固,一旦發生白蟻危害, 公司提供免費修護以及白蟻防治,如果未發生白蟻危害,公司所 收到的每月費用即屬淨賺,因為無任何支出,如此一來;客戶付 得起錢來保護房子,公司業務量也因而大幅度增加。當然;這家 公司有超過 130 萬個白蟻客戶,且有超過 80 年歷史,依據過往 防治經驗,他們很有把握此一計畫對客戶與公司都是雙贏的策 略。 市場變化日新月異,我們也應該保持一個隨時吸收新知,並開放 的心胸以為因應,以上是美國公司的各種因應之道,希望也能帶給您 一些新的思考,看看我們台灣是否也能參考使用,或研發出新的或更 強的銷售方法。